English

暑期去买扫描仪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肖辉 我有话说

近日,清华紫光为拓展个人消费市场,将扫描仪迅速普及到个人和家庭用户手中,推出了让国内扫描仪市场再次为之瞩目的“再续699”降价促销活动:将采用CCD(光电耦合技术)、600dpi的高分辨率扫描仪Uniscan5CPlus以699元的超低价格推向个人消费市场。同时,为配合这次规模浩大的市场活动,清华紫光还将性能更好、速度更快的Uniscan6C以低于千元的价格销售,并对其代理品牌Agfa扫描仪的价格进行了高达20%幅度下调。紫光的这次市场战略配合其紧锣密鼓的市场战术,大有再次引领业界新动向之势,给本已异常激烈的扫描仪市场再谱新曲。

“市场”是这样炼成的

众所周知,扫描仪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以下三个庞大的市场群落:个人消费市场(即家庭用户)、商务办公市场(即办公用户)以及专业应用市场(即专业用户)。其中,个人和家庭用户所形成的个人消费市场占据了扫描仪市场较大的份额,并且其增长比例基本达到了个人电脑的增长比例。2000年第一季度,扫描仪个人消费市场又取得了不俗业绩,在1999年的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又上升了3个百分点。目前,全球扫描仪与PC的搭配比例已达到13%,在欧美国家甚至高达25%~30%的水平,而国内只有7.5%左右的较低比例。这么低的比例,一方面说明国内电脑市场应用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扫描仪市场还存在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因此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尤其是在低价PC促成家用电脑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国内扫描仪市场还将保持强劲和高速的增长态势。

随着SCSI、EPP、USB等多接口方式纷纷出现,尤其是安全、功能优越的USB接口大行其道,接口方式的改进是造成扫描仪产品线进一步集中的又一个原因。清华紫光作为国内著名的扫描仪厂家,一方面不断潜心研发,通过创造特色技术来丰富产品、完善其产品线;另一方面,还进行准确的市场降价推广活动,通过其遍布国内的销售服务网络这个通畅渠道,将高科技产品迅速普及到普通的家庭用户手中,为扫描仪在国内个人消费市场的更大发展“扫”除障碍。

印刷、出版、广告等专业领域在传统的扫描仪应用中可谓是先行者,也许是这部分公众由于职业原因接触到的关于扫描仪最早同时也是最成熟的概念,为以后扫描仪得以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扫描仪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其周边环境的不断完善的大力推动下,如电脑的广泛使用,使得扫描仪的应用领域也不断在拓展。另外,家用电脑的进一步普及无疑是扫描仪大举走向个人消费市场的催化剂。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文字扫描录入、电子相册制作、通过Internet传送照片及图片、创建个人网页以及制作体现个性的贺卡等的应用,再加之扫描仪价格的持续走低和技术更新,扫描仪便迅速走向千家万户。

为个人用户“扫”去烦恼

扫描仪挺进个人消费市场并逐渐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是发展的必然规律。概括起来讲,个人消费市场的扫描仪基本具备如下特点:首先是产品易用性。从1999年开始,以清华紫光为领头人的众多扫描仪厂商都纷纷在产品的“易用性”上下了很大功夫,并力图在强化使用简洁的同时,不断提高扫描速度和扫描精度。例如,大多数品牌都增加了性能卓越的功能键,使图像扫描的操作过程更加简便快捷;清华紫光在不久前推出的以USB接口为主要特点的“一线通”扫描仪,就具有“即插即用”的功能。

其次是强调顺应网络时代潮流,增强网络操作功能。这些新增加的网络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从原来的单机作战发展延伸到可以局域网资源共享。二是在扫描仪上增加了Internet功能键,扫描图像完成之后可以直接启动指定的E-mail程序将图像发送出去。第三是能简单方便的在局域网中应用。第四,个人消费市场更加注重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因为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使参差不齐的个人用户达到一个比较专业的使用水平。

此外,清华紫光的长青藤服务也为个人消费市场带来一股清凉的春风。比如紫光近期推出的“仲夏里的清凉加惊喜”活动,就是一次全面普及扫描仪应用和贴近用户的服务举措。清华紫光在潜心开发新品的同时,还频繁活跃于该市场,通过“先培育、后收获”的市场策略,既摆脱了单纯生产商和销售商的形象和功能,又实实在在地为高科技的迅速普及和推广出力。

清华紫光先后推出“震撼499”和“再续699”的让利促销活动,它们不再是简单的市场促销,不但大大方便了个人和家庭用户购买,还可以迅速推动扫描仪在个人消费市场的普及和应用,满足国内正在蓬勃发展迅猛增长的个人需求;同时,也增加了清华紫光作为民族品牌扫描仪厂商的社会责任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